網站聲明

本網站包含了各式各樣的資源,如果有侵占到您的著作權,請與本人通知,本人會立即改進。本站所有發表僅屬研究討論性質,如果有任何後果請自行負責。

2015-06-18

C槽空間不足嗎?如何刪掉不必要的檔案

在市售的硬碟開始暴增的時代,大家的電腦也開始裝800G~2T的時代,這個問題也有被拋棄一段時間了,但是最近的為了要讓電腦執行更快,大家開始使用SSD來當主硬碟,大部分的人都只會買64G或128G拿來當C槽,此時這樣的問題又會衍生而來,以前大硬碟時代只要多分一些給C槽就不用管它了,現在沒東西可以分給它的話就必須要自己好好管理C槽裡的檔案了。



一、安裝的應用程式
這是最基本的動作,雖然大部分的程式都只有幾十MB~1GB,但是有些遊戲都是幾10G起跳的,很多程式都是裝了以後只有很少的機率會用到它,甚至一年只用個2~3次,如果真的沒有機會會再使用到的話,就可以到「控制台」中執行「程式集」中的「解除安裝程式」,將這些不會再用到的程式解除安裝掉,如果還有需要用到到時候再裝即可。


二、清除應用程式的暫存檔
開啟"%Temp%"資料夾(在位子的地方直接輸入"%Temp%"即可),這個資料夾中的檔案及資料夾,全部都是電腦中所有的應用程式所產生出來,但有些應用程式產生出來後,並不會主動的去清除這些自己產生出來的資料,所以久而久之,這些檔案將會累積出相當可觀的數量,像我之前看的時候居然佔有15GB多,佔了整個C槽13.8%了,刪除這些檔案並不會影響到你使用程式,刪的過程會遇到正在使用的是正常現象,只要把它掠過就好。

三、磁碟清理
1.執行CMD或"win"+"R"搜索以下程式碼並執行。
  1. cleanmgr /dc

2.點擊“清理系統檔”。

3.選取全部或容量大的選項,並按確定刪除檔案。

三、檢查防毒軟體的隔離區
因為防毒軟體大部分都裝在C槽,而它把有問題的檔案移動時大部分都會移動到自己的資料夾下方,所以當掃毒完之後檢查看看是否有大量的檔案被放在個離區,由於每個防毒查看的方法都不一樣,所以請自己查看。


四、使用硬碟檔案分析工具
當上面的步驟都試過之後,如果還是覺得C槽空間不夠的話,可以試試看硬碟檔案分析工具,來找出是那些資料夾把容量占掉的。參考程式:windirstat


五、常見快取/暫存資料夾,可以依需求刪除。
  1. %ProgramData%\Microsoft\Windows\WER
    此資料夾為Windows 錯誤報告報告資料夾,ReportsQueue資料夾包含正在等候上傳至 Watson 的報表, ReportsArchive 資料夾包含已上傳至 Watson 的報表,ReportsArchive為可以刪除資料夾。
  2. %systemdrive%\Program Files\Temp
    此資料夾為系統臨時資料夾,刪除過程如遇到無法刪掉,則可能是相關程式正在執行略過即可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下是常見的"不可刪"資料夾,注意"不可刪"歐,這些資料夾都是存放重要系統檔案的資料夾,如果直接刪掉可能會造成無法開機的情況,最多只能減減肥這樣。
(1)C:\Windows\WinSxS
此資料夾中有許多檔案是使用 Hardlink 的方式跟其他位置的檔案連結,所以您直接用檔案總管計算 WinSxS 出的總容量,並不是真正這個資料夾所佔用的容量,實際占用的容量會比您看到的少。
減肥方式:
  1. 以系統管理員身分開啟CMD
  2. 輸入以下程式碼並執行。
    1. Dism.exe /online /Cleanup-Image /StartComponentCleanup
    此命令清理被取代的組件並減少組件存儲的大小。
  3. 如果覺得不夠再輸入以下程式碼並執行。
    1. Dism.exe /online /Cleanup-Image /StartComponentCleanup /ResetBase
    完成此命令後,將重置被取代的基本組件,無法卸載已安裝的更新。

(2)C:\Windows\System32\DriverStore\FileRepository
此資料夾中的驅動程式還包括不可以刪除的系統必備的驅動程式,若不了解此區塊最好不要去動它,以免誤刪必要的驅動程式。

2 則留言:

歡迎留言,較舊文章需要留言審核看不到自己的留言是正常的。
若長時間無回應請使用以下聯絡方式:
填寫表單:https://forms.gle/hxxX9n4tATcFnhnk8
寄信到:happyplayblogs@gmail.com